国际三方会议
2014年度航运、造船和船级社国际三方会议在中国召开
时间:2014-11-05 阅读次数:4033

       10月30~31日,2014年造船、船检、航运国际三方会议在上海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合作促进国际海事立法更有效,加大力度推动海事技术发展”主题,对有关国际海事规则、规范的制定进展情况以及相关各方在目前发展中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自2002年以来,国际间船东、船厂和船级社的主要组织机构每年都举行一次三方会议,就国际海事业的重大问题交流意见,探讨共识。2014年造船、船检、航运国际三方会议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造船学会、中国船东协会共同主办,中国船级社承办。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出席会议,代表中国主办方向前来参加会议的世界船东组织、国际船级社协会以及各国造船组织等的代表们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造船、船检、航运愿与国际相关行业方面不断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促进世界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船级社总裁孙立成在致辞中指出,国际三方会议作为一种非政府性质的对话形式,已经成为各方相互之间极为重要的沟通机制,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今年的会议,参与人数继续增加,讨论话题更为广泛。各方专家以他们的专业智慧和经验,对他们关心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国际海事业实现更加安全、环保的发展目标。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国际航运公会、国际干散货船东协会、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波罗的海航运公会、国际船级社协会、国际造船特别问题专家委员会以及欧洲、日本、韩国、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代表,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各方代表以开放、积极的态度,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以期为国际海事组织制定、修订相关规则、规范及技术标准提供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法。船东方面代表、国际干散货船东协会主席John Platsidakis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球船舶市场处于起伏不定的阶段,但仍有一些造船需求的存在。国际海事组织推出的各种新规范及其监管政策,涉及跨国性、广泛的公众利益,需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和认同。国际造船特别问题专家委员会主席岩本洋代表造船业发言,认为各国造船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创新,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和海事监管要求。这需要船企对产能进行调整更新,加大研发投入,并不断增强造船业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国际船级社协会秘书处主席Philippe Donche Gay提出,国际航运业目前主要面临着船舶大型化技术、船员培养和环境保护等任务,需要各方继续扩大合作。我国造船界3位代表和1位船东代表在会上就集装箱船安全、ISO15016、耐蚀钢的应用以及北极船经验等作了主题发言,反响良好。最终,参会各方就进一步协同合作达成一致,国际造船、航运和船级社三方将加强在事故调查数据库、证书发放、验证软件、能效设计指数实施经验共享、压载水管理公约实施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推动新技术的发展。

      据悉,明年造船、船检、航运国际三方会议将在韩国举行。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