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ASEF-NGO
ASEF-NGO
第七届亚洲造船技术论坛在日本召开
时间:2013-11-11 阅读次数:3297

2013年11月7~8日,第七届亚洲造船专家技术论坛(ASEF)在日本神户召开。论坛由日本造船协会(SAJ)和日本船舶技术研究协会(JSTRA)主办,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CANSI)和韩国造船协会(KOSHIPA)联合协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泰国等七个国家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围绕“安全”和“环保”两大主题研讨船舶技术最新发展,旨在进一步促进和提高亚洲船舶工业的技术水平。
      一、海上安全专题
      船舶安全方面,与会专家围绕燃气船、水密舱试验安排、目标型船舶建造标准/协调共同规范(GBS/CSR-H)和散装货物的液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气体燃料船方面,着重介绍了亚洲第一艘液化天然气(LNG)燃料船的相关性能,并结合现阶段成果,对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的超级节能环保船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共同讨论了不同液化天然气液舱的特点以及可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燃料的船型。
      水密舱试验方面,与会专家交流了最新的议题进展,并对后续的SDC 1提案进行了说明。
      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GBS)/协同共同结构规范(CSR-H)方面,会议展示了基于协同共同结构规范第二版相应船舶的评估结果。通过验证发现,5型油船和7型散货船的屈服基本都能满足要求,屈曲和疲劳等还存在一些问题;4型油船和9型散货船将增重1~4%,疲劳寿命计算结果更加严重。
      货物液化问题方面,会议指出镍矿近期已被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IMSBC)规则定义为A类货(可液化),需重点关注其因水分含量增加引起类似于液体运动特性的现象所可能导致的船舶失稳。
      二、海上环保专题
      海上环保主要集中在温室气体减排(GHG)、防止空气污染规则、压载水管理公约等议题。
      针对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会议介绍了船舶试航的水流修正方法,强调精确的水流速度测试对获得高精度的试航数据至关重要,并介绍了为满足新船能效设计指数验证要求对ISO15016所开展的相关修订工作情况。
      关于防止空气污染规则,与会专家围绕满足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x)排放标准的技术措施进行了讨论,并回顾了两冲程柴油发动机的最新技术进展。
      压载水管理方面,会议通过对新型少压载水船舶的成果分析,指出新型少压载水超大型油船(VLCC)具有满足温室气体减排阶段二的要求、减少压载水50%等优点。此外,会议还列举了光催化技术在压载水设备上的应用,指出此项技术具有杀菌效率高、花费少及环境友好等优点。
      三、其他内容
      斯里兰卡的代表介绍了本国船舶工业的发展情况,展示该国船厂在部分中小船型方面的建造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亚洲造船国家之间在船舶技术领域的交流与互动。
      亚洲造船专家技术论坛下设的有害物质清单通讯组(IHM-CG)向大会报告了2011~2013三年间工作组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重点介绍了综合第三次IHM-CG会议各方意见而形成的最新版新造船有害物质清单通用手册第四版内容。经讨论,CG组成员同意在本届会议后完成并发布指导手册最终版。下一阶段,将根据MEPC66对有害物质阈值、免除条件,以及欧盟法规情况作进一步修订。
      亚洲船级社协会和亚洲船东协会对其基本情况和主要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
本次论坛介绍了国际海事公约和标准的最新进展,围绕海事立法要求的新趋势,以实船试验和验证等实例为基础,提出了相应的符合国际安全和环保要求技术应对措施,为确保亚洲船舶工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