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ASEF-NGO
ASEF-NGO
“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正式成立”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船舶工业十大新闻”之一
时间:2016-01-12 阅读次数:4055

    中国船舶报对2015年中国船舶工业重大新闻进行梳理,中国船舶报依据新闻及新闻事件本身的重要性、新闻性、行业影响力进行筛选,并征求工信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等各方意见选出了“中国船舶工业十大新闻”。其中“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正式成立”被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船舶工业十大新闻”之一。

十大新闻内容如下:
1、习近平视察舟山长宏国际

    2015年5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舟山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

    工人们看到总书记来了,纷纷走上前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迎上去同他们一一握手。习近平强调,一个企业只要找准市场,把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要素配置好,把各类人才使用好,就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在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中建立自己的优势。习近平鼓励他们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壮大我国海洋工程制造业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

    2、两大集团主要领导调整

    2015年3月25日下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董强同志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强同志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免去胡问鸣同志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同时,组织上决定:吴强同志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2015年3月25日下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按照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有关精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胡问鸣同志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波同志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免去李长印同志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同时,组织上决定,孙波同志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3、“海洋石油981”号研发与应用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15年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总包建造、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参与设计的“海洋石油98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不仅是中国海工装备领域获得的国家级科技进步最高奖项,也标志着中船集团向全球海工装备研发、设计、建造顶级总包商又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号研发与应用项目,由外高桥造船公司、七〇八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百余家单位共同参与,并组建了5000人的研究、设计、建造、调试和运营一体化研发团队。其中,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和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及配套技术项目分别被列入“863”计划和国家重大专项,整个项目历时5年。

    4、中船集团成为亚洲首家成功发行欧元债券的船舶企业集团

    2015年2月18日凌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圆满、高效完成5亿欧元3年期债券全部发行工作,不仅开创了欧元历史上采用银行备用信用证(SBLC)增信方式发行债券的先河,也成为亚洲首家成功发行欧元债券的船舶企业集团。同时,中船集团所发债券的认购规模、定价收窄幅度等还刷新了我国企业发行欧元债券的多项纪录。

    5、我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5年7月27日,国内首制18000TEU集装箱船“达飞·瓦斯科·达伽马”号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命名交付。

    2015年9月9日,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国内4家船厂签订了总计11艘19150TEU~20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约定由外高桥造船建造3艘,大船重工建造2艘,南通中远川崎建造4艘,大连中远川崎建造2艘,合同总金额15.0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25亿元)。

    2015年10月30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旗下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沪签订了6艘21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

   6、 中船集团签署豪华邮轮船东公司合资协议

    伦敦时间2015年10月21日下午4时23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全球最大的邮轮运营商嘉年华集团在英国伦敦正式签署了在华合资设立豪华邮轮船东公司合资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出席并见证了签字仪式。中船集团董事长董强、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嘉年华(英国)公司董事长大卫·丁格尔(David Dingle)代表三方签署并互换了协议。此举标志着我国国产豪华邮轮设计及建造项目正式启动。这在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史乃至世界邮轮产业发展史上均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国船舶工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国际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为推动我国邮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船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与使命,主动发挥船舶设计及建造的综合能力优势,以产业报国的精神积极担负起推动豪华邮轮自主设计与建造的重任,两年多来,开展了大量的调研与准备工作。此前的2015年10月13日,在第十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船集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美国嘉年华集团、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和英国劳氏船级社六方结成中国邮轮制造产业发展联盟,并发表共同宣言。此次签约,将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7、风帆股份重大资产重组

    2015年10月24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风帆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式复牌。此次重组,风帆股份注入了包括中船重工旗下5家军工科研院所核心动力资产在内的16家公司作价144亿元的动力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138.75亿元。风帆股份的业务领域一举从过去单一的化学动力业务扩展到七大动力业务,为中船重工动力装备板块打造资产整合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和业务协作平台,推进产融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此次重组,中船重工旗下5家军工科研院所的部分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风帆股份成为注入科研院所核心军工资产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我国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实现“破冰”。

  8、活跃造船专家联盟正式成立

    2015年11月26日,活跃造船专家联盟(ASEF)成立大会在南通召开。这标志着亚洲造船技术论坛在争取国际海事组织非政府组织观察员地位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亚洲造船技术论坛组织化设想最早由日本船舶技术研究协会2007年提出,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日本造船协会、韩国海洋工程和造船协会积极响应与推动下,经过亚洲各国8年的共同努力,2015年正式成立。

    目前,该组织成员主要包括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等国的造船协会。其主要职能为定期举办造船技术论坛、就船舶建造的技术问题交换观点和意见、拓展与其他外部组织之间的关系、针对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海事组织的技术议程提供造船界的观点,提升亚洲造船界在国际海事组织中的话语权。

   9、我国首座北极深水半潜式平台命名

    2015年11月26日,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挪威North Sea Rigs Holdings公司建造的“维京龙”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烟台完工命名。这是我国建造的首座适合北极海域作业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拥有80%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交钥匙”总包建造。

    10、中船集团自主品牌中、低速柴油机12MV390、6EX340EF发布

    2015年12月1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中船集团自主品牌中、低速柴油机12MV390、6EX340EF发布仪式。

    船舶动力关乎船舶工业的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其他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船集团秉持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使命,履行军工央企的社会责任,勇于担当,在船用柴油机领域率先开展自主品牌研制工作,历时3年,精心打造出我国新一代自主品牌小缸径船用低速柴油机——6EX340EF和自主品牌大功率中速柴油机——12MV390。其中,6EX340EF小缸径船用低速柴油机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电控及燃油共轨系统,关键指标赶超了同等规格小缸径低速柴油机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具备可靠性高、大修期长、维修便捷等优良服务品质,是为我国江海联运和近海航运定制的绿色环保、经济型低速柴油机,满足了小型集装箱船、5万吨以下散货船和油船等内贸船型的动力需求;12MV390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单缸功率达850千瓦,系列整机功率范围从10200~17000千瓦,完全满足1万~5 万吨级近海和内河船舶推进、大型工程船、液化天然气(LNG)船、大型船舶电站、大型陆用电站、核电应急柴油发电机组、海工平台、豪华邮轮等高端重大装备的动力需求。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