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CKU会议
第17届日欧中韩美造船企业高峰会议在韩国举行
时间:2008-12-01 阅读次数:3303
      第17届JECKU高峰会议于2008年11月6日在日本的宫崎市举行,来自日本,欧洲,中国,韩国和美国主要造船企业的81名高层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柱石率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远造船公司、中海工业公司、长航集团造船公司、福建造船公司、新世纪造船公司组成的16人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李柱石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2008年,对世界造船界而言,仍然是一个丰收年。但是,在造船市场六年来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我们也应时刻保持着对风险的警觉。特别是近期,全球金融进一步加深世界经济下滑的趋势;航运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船东的不安情绪正逐渐传导至造船市场;此外,造船业自身也面临种种困难,成本上升及融资问题对众多船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困扰,而未来船舶交付高峰之后可能面临的需求不足,更是引发了对造船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李柱石强调,全球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使我们对造船市场的长远发展仍然保持乐观。历史的车轮不会停止,即使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也难以逆转全球化的步伐,只要全球化的步伐不息,造船业就仍将保有其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波动中上升仍将是船舶工业发展的总的趋势。
  会议代表认为这次会议是在金融危机引起的世界经济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与会代表就世界经济,船运以及造船市场的发展趋势和造船成本,人力资源,规范及标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达成基本共识。
  会议指出,船舶市场已由前几年的史无前例的繁荣开始走向衰落,世界船舶行业发展的拐点将要来临。而且这种衰落是在前几年造船合同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出现的,这与持续增长的造船产能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预示着造船市场能力过剩将逐渐显现。在充满动荡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对造船市场发展前景有一个理性判断,是保证市场长期、稳定、健全发展关键。
  与会代表认为造船成本的上升,特别是前几年钢材价格的持续上升,已成为影响世界造船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在世界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钢材和原材料价格开始下跌,但造船界对企业盈利能力的恶化的关注正在上升,会议代表积极讨论如何解读和应对当前危机,并避免以后重蹈覆辙。与会代表还就造船行业人力资源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认为,在世界经济预期放缓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将会逐渐恢复活力,造船界应该努力加强在新兴市场的竞争力并创造新的需求。
  会议认为,随着国际海事组织不断推出新的规则与标准,为符合海上安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增强造船企业界在国际海事界的地位,造船界将争取加入相关的国际海事组织。会议希望各国造船企业能够以CESS为平台,加强协调与沟通,并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扩大造船界的声音。
  在本次会议中,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全球金融危机日益严重的形势下,为了保持和促进世界船舶工业的繁荣和发展,造船界应加强交流与合作,JECKU会议为各国的造船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会议加深了各国造船界企业家理解,增进了友谊,为形成一个繁荣、公平、健全的造船市场大家表示要共同努力。
  按照JECKU会议顺序,第18届JECKU会议将于2009年10月底在柏林举行。

地址:北京西城月坛北街5号 | 邮政编码:100861 | 电话:010-59518266 | 传真:010-59518255 | 邮箱:cansi@cansi.org.cn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32266号 | 京公安备11010202008612 | 技术支持: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